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思想教育 正文

闽南理工学院2013年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3-03-18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院学生基础文明建设,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和谐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学生文明素质。经学院研究,决定于2013年3月至4月期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活动主题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要求,以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学生厉行节约,从自我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树立文明新风,做校园文明使者。

活动主题:厉行节约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简称“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许树成 常务副组长:庄林议

副组长:江艺敏、唐小虎、蔡金钗

成 员:陈锦锋、纪飞凤、黄亨奖、林昌榕、林益彬、隋善杰、

阮凤彬、王国宏、叶钦龙、罗 茜、李 颖、姚 洁、

陈利平、 叶钦照、陈俊福、周冬宝、黄荣坚

三、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时间从3月18日开始到4月30日结束。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各系学工办、分团委要按照活动安排,结合本系情况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月18日——3月24日)

1.成立各系基础文明月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全系学生动员大会,进行统一部署。

2.院系团委、学生会、广播站做好广播、海报、横幅的宣传工作,院系班三级都要提出倡议,发动全院同学参与基础文明月活动。

3.各班开展一次以基础文明月活动为主题的班会,宣传基础文明教育的重要性,动员全体同学积极自觉参与基础文明月活动。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3月25日——4月25日)

1.开展“四文明”(文明寝室、文明教室、文明就餐、文明校园)教育活动等,通过深入检查学生寝室卫生、课堂教室卫生、食堂就餐秩序、校园四周卫生等形式,规范学生文明礼貌、礼仪,倡导文明新风,提升理工学子精神风貌。具体考核项目:

(1)文明寝室:安全用电、地面卫生、墙壁、被褥叠放、门窗卫生、物品摆放、卫生间卫生、舍员态度(含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等)。

(2)文明教室:桌椅摆放、抽屉卫生、公共区域卫生、地面卫生、门窗卫生、黑板卫生、讲台卫生、人员态度(含是否破坏桌椅门窗行为等)。

(3)文明就餐:提倡厉行节约、安静有序、主动整理餐具、文明用语。

(4)文明校园:严禁公共场所吸烟、教学区带早餐,宣传交通安全、丰富第二课堂活动。

2.开展共建理工系列活动,动员院系班各级学生干部,获国家奖助学金、校级奖学金和各级优秀荣誉称号的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例如:学生宿舍楼值班、校规校纪日常检查、校园文明行走志愿活动、校园公益劳动等。

3、以基础文明建设月为契机,开展评选“十佳自强自立大学生”、“十佳优秀大学生”、 “百间文明宿舍”和“先进班集体”活动。(通知另附)

(三)总结、评比阶段(4月26日-4月30日)

1、各系部对本系的创建活动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以及各项“十佳”候选人、文明宿舍和先进班集体的推荐材料于4月25日前报送学生工作处。

2、学院“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召开 “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汇报会,总结院系开展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情况,听取各系推荐“十佳”候选人、百间文明寝室和先进班集体的材料汇报并评选。

3、评选结果在全院范围内公示一周,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四)表彰阶段(5月份)

确定评选结果,通过宣传栏、校园网、广播站等进行大力宣传,拟定于第六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之际颁奖。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到基础文明建设是校风、学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凝心聚力,在抓基础、抓规范、抓稳定中让学生真正受益,努力使基础文明活动成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2.全员参与,狠抓落实。保证工作落实到位,积极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参与,充分调动学院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有效地抓好这项活动,各系要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明确责任,限期整改,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活动月期间,在统一规划、部署的基础上,各系可以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在内容上有所突破,在机制上有所改进,争取形成本系特色,创出本系品牌。努力使文明修身活动成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努力形成基础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闽南理工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3年3月18日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