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思想教育 正文

闽南理工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公寓实施条例

作者:时间:2012-11-11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条例。

一、充分认识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意义

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和休息的主要场所,加强学生公寓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管理

是新形势赋予高校的重要任务和责任。近年来,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迅速扩大,在校生人数急剧增加,学生公寓愈加成为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基地。因此,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公寓是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途经,也是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

二、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主要措施

(一)相关组织进公寓

学院成立学生公寓指导小组,负责对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公寓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并对学生公寓管理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协调。

组 长:许聪海

常务副组长:许树成、黄昆明

副组长:庄林议、许书烟、朱正林、江艺敏、陈 祥、何云臻、唐小虎

成 员:学生处团委成员、公寓管理中心成员、保卫处成员、各系辅导员、

各学生公寓楼长

同时学生公寓还成立公寓管理委员会(楼层长),由学院学生会舍务部部长任主任、各公

寓楼长任副主任、成员为各公寓层长。负责每天学生公寓中信息的反馈,协助辅导员、公寓管理人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规章制度进公寓

建立健全各项创建文明宿舍的规章制度,通过健全规章制度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规范他们的行为。配合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完善《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闽南理工学院百间文明宿舍评选办法》、《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公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管理工作职责,使学生在公寓内进一步培养遵规守纪的意识,提高自我约束的能力。

(三)坚决执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制度

辅导员必须坚决执行定期深入学生宿舍制度,每周至少2次。了解学生的思想、情绪、学习、生活等情况,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一是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守公寓管理规定;二是指导文明宿舍建设,努力提高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层次和品位。

(四)严格执行辅导员值班值宿制度

两校区各设有辅导员值班值宿点2个,每天各值班点都有辅导员在岗,包括正常上班时间,节假日正常值班。辅导员与后勤处、保卫处密切配合,处理突发性事件,解决学生思想和生活中的问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

(五)加大学生公寓安全、卫生、人员清点的检查力度

为保障学生公寓的财产及人身安全,创建安全、整洁、文明、和谐的住宿环境。各系每周组织辅导员或学生干部对本系学生公寓进行一次高功率电器、宿舍卫生、学生人数的排查。学生处成员、各系学工办主任组成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小组,每个月将不定期对学生公寓进行抽查。

(六)学生先进组织进公寓

学生处团委将在每栋学生公寓楼设立学生党员、获国家奖学金、省市级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先锋站,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公寓管理工作,服务好同学。逐步在学生公寓中实行挂牌制,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并接受同学监督。

(七)加强宣传教育载体建设

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宿舍管理委员会为基础,以值班值宿辅导员为依托,建立起稳定的学生公寓信息员队伍,制定信息的收集、处理和报送制度,确保重要信息在第一时间准确上报,将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利用公寓区内各种宣传教育载体,如LED、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加强纪律、安全、诚信等宣传教育活动。

三、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在学院领导的统一指导下,形成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学生公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学生工作处宏观管理,各系主抓,团委、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要认真配合,建立必要的联系制度和沟通渠道,使各项管理教育工作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确保学生公寓出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三)健全制度,严格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工作落到实处。有关部门要通过制订各项规定,明确细则,将学院职能部门、公寓管理人员及相关责任人的工作表现纳入到年终考核中,将学生在公寓的表现纳入到学生的德育考评,作为综合素质测评、评优评奖和党员发展等的重要依据之一。

2012年11月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