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他山之石 正文

辅导员的价值在哪里

作者:时间:2014-09-17点击数:

辅导员的价值在哪里

又是一个不眠夜,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总有忙不完的工作,操不完的心。家人说:“干嘛那么辛苦,得过且过就行了,你花10分心血,学生未必听3分,收获可能1分都不到。天天为学生着想,学生还不理解,说不定恨你。你再努力,管理的再好,工资也不多一分;你什么都不管,任学生自由发挥,自求多福,工资也不少一分。”我总是有些高傲地说:“我是老师,我是他们的辅导员,大学里也就只有我陪他们一起走过这段充满酸甜苦辣咸的美好时光。这个时期他们需要我,如果他们做错事,我不提醒,他们就不会进步;如果他们有缺点,我不理不问,他们就意识不到,不会成长。我有责任帮助他们进步,帮助他们成长,哪怕有时候不怎么招人喜欢。”

有时候,我开始有些怀疑是不是我的教育理念错了,甚至我在想:“优秀的学生不需要管,不优秀的学生管也没用,任凭学生自生自灭吧,他们都不愿意为自己负责,我干嘛咸吃萝卜淡操心。”可是,当看到学生成绩的时候我内心纠结了;当看到班级同学逃课、上网、堕落的时候我内心挣扎了;当看到班级干部不团结,工作不利于同学成长成才的时候,我着急了。于是,我再也坐不住了,找学生谈话,找班干了解班级情况,制定工作计划,设计方案,想尽一切办法,希望能提高同学的成绩,锻炼他们的能力,哪怕他们有一丁点的进步,我都感到欣慰。时间不够用,我就加班,天天晚上工作到深夜;时间再不够用,周末也用上。只要能让班干各尽其职、团结一致把班级管理好,只要能让他们能在工作奉献的同时自身得到切切实实地锻炼,只要同学们能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再辛苦我也很高兴,也值得。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管得太宽了。管学习、管工作,还“管”他们的私生活,“管”他们的生活习惯,甚至举手投足、言行举止。我是踏入工作岗位的社会人,我非常清楚的知道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细节表现对一个人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细节决定成败,也许是一句话,也许是一个动作,别人就会把你定位的那个恶劣位置。你们是学生,是大学生,作为老师不会这样定位你们,可是我非常渴望你们不断进步、快速成长起来,在大学里,也只有我能给你们提个醒,希望我能帮助到你们。

有时候,我很累。作为11各班390人的辅导员,工作量确实不小,他们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就业、工作等等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我过问。每天电话响个不停,短信接收不断,中午没有休息,每天都要加班。也许我再也没有节假日,也许还有很多也许……。我不是铁打的,我也会累,可是我绝不抱怨,也不会放弃,因为我总是认为我的工作是值得的,而且内心偷偷认识是有一丁点高尚的。

研究生毕业后我毅然坚决地选择做一名大学辅导员,无怨无悔,因为我始终相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人生的价值有多个评判标准,我从不认为金钱是唯一的衡量尺度,就好像考试成绩不是衡量学生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一样。我的价值就是学生的成长,我的价值就在学生身上,我的价值是无形的,是无价的,我的价值在路上,在未来……(摘自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