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他山之石 正文

修身立学为先,才能做一个好辅导员

作者:时间:2014-06-12点击数:

修身立学为先,才能做一个好辅导员

修身立学为先,才能做一个好辅导员

当今社会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新和认知的变化远远超出我们的想想。辅导员的工作面对的是走在时代前端的思维活跃者,是不甘寂寞思维新潮的大学生,形势的变化要求辅导员的认知定位和工作内容必须与时俱进,否则难以适应学生的思想,工作就被动。

“立身以立学为先”,放眼未来,在当今大变革的社会背景下,只有刻苦学习知识,努力提升工作技能,工作才能掷地有声,发展才能迎难而上,事业才能日新月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辅导员,首先应该努力学习各种学生工作理论知识,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我们有了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碗水。辅导员工作理论知识不仅包括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还应该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实训,这样我们的知识结构才比较完整。有些困扰学生的问题,我们辅导员都没有弄明白,或者都不能答疑释惑,还怎么谈“辅”、“导”。所以,补充知识、汲取营养是做一个好辅导员的基础。

新时代的大学生“园丁”应该具备高尚的品德。所谓“德之不厚,行将不远”,辅导员是良师,更是益友,和学生平等交流,注重文明礼节,生活细节,举手投足之间就能产生影响力。“其身正,不令则行”,努力提升个人品质,修炼内功,才能四两拨千斤。言传不如身教,与其整天要求学生如何做,不如自己和学生一起践行。比如,和学生一起上晚自习、泡图书馆,以实际行动感染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辅导员的工作很复杂,只有不断从工作学习、日常生活、品德修养等方面身先士卒,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由内而外地产生影响力,才能言传身教真正做好辅导员工作,教育学生的目的才能起实效。(摘自中国大学生在线——辅导员博客)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