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安全稳定 正文

安全宣传资料(第二期)

作者:时间:2015-04-22点击数:

用电安全篇

1、照明开关为何必须接在火线上?

如果将照明开关装设在零线上,虽然断开时电灯也不亮,但灯头的相线仍然是接通的,而人们以为灯不亮,就会错误地认为是处于断电状态。而实际上灯具上各点的对地电压仍是220伏的危险电压。如果灯灭时人们触及这些实际上带电的部位,就会造成触电事故。所以各种照明开关或单相小容量用电设备的开关,只有串接在火线上,才能确保安全。

2、塑料绝缘导线为什么严禁直接埋在墙内?

(1)塑料绝缘导线长时间使用后,塑料会老化龟裂,绝缘水平大大降低,当线路短时过载或短路时,更易加速绝缘的损坏。

(2)一旦墙体受潮,就会引起大面积漏电,危及人身安全。

(3)塑料绝缘导线直接暗埋,不利于线路检修和保养。

3、为什么要使用漏电保护器?

漏电保护器又称漏电保护开关,是一种新型的电气安全装置,其主要用途是:

(1)防止由于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漏电引起的触电事故。

(2)防止用电过程中的单相触电事故。

(3)及时切断电气设备运行中的单相接地故障,防止因漏电引起的电气火灾事故。

(4)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不断增加,在用电过程中,由于电气设备本身的缺陷、使用不当和安全技术措施不利而造成的人身触电和火灾事故,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不应有的损失,而漏电保护器的出现,对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及时切断电源,保护设备和人身安全,提供了可靠而有效的技术手段。

4、发生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缺乏电气安全知识,在高压线附近放风筝,爬上高压电杆掏鸟巢;低压架空线路断线后不停电用手去拾火线;黑夜带电接线手摸带电体;用手摸破损的胶盖刀闸。

(2)违反操作规程,带电连接线路或电气设备而又未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触及破坏的设备或导线;误登带电设备;带电接照明灯具;带电修理电动工具;带电移动电气设备;用湿手拧灯泡等。

(3)设备不合格,安全距离不够;二线一地制接地电阻过大;接地线不合格或接地线断开;绝缘破坏导线裸露在外等。

(4)设备失修,大风刮断线路或刮倒电杆未及时修理;胶盖刀闸的胶木损坏未及时更改;电动机导线破损,使外壳长期带电;瓷瓶破坏,使相线与拉线短接,设备外壳带电。

(5)其他偶然原因,夜间行走触碰断落在地面的带电导线。

传染病预防篇

春季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其中春季传染病的危害最大最广,必须要做好预防措施。春季传染病最常见的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等。这些传染病大多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

医生提示,常见春季传染病预防措施一般有以下几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注意:

预防措施

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调节居室微小气候,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学校也会有计划的实施紫外线灯照射及药物喷洒等空气消毒措施。

接种疫苗。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关键。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仍,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起来,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锻炼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体质增强。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避开晨雾风沙,要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监护身体状况等,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生活有规律。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无论学习或其他活动使身体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衣、食细节要注意。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太过则助火气,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等。

切莫讳疾忌医。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如有传染病的情况,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范围扩大。

交通安全篇

一、步行安全

1.步行时,走人行道,靠右侧行走。

2.横穿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行走时,先看左侧车辆,后看右侧车辆。

3.设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绿灯亮时,可通行。红灯亮时,禁止通行。

4.设有自助式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要先按人行横道使用开关,等绿灯亮、机动车停驶后,再通过。红灯亮或显示“等待”信号时,禁止通过。

5.设有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区域,不横穿马路。

6.无人行横道与通过设施的区域,横穿马路时,要在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7.不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打闹、猛跑。

8.不跨越各种交通护栏、护网与隔离带。

9.路面有雪或结冰时,防止滑倒,造成摔伤。

10.上学路上、校园内禁止穿暴走鞋与飞轮鞋。

二、乘车安全

1.所乘车辆靠站停止前,不要向车门方向涌动。车辆停稳后,先下后上,按顺序上下车。

2.上车后,扶好或坐好,不故意拥挤。

3.乘车过程中,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车外。不向车外抛洒物品。

4.乘车过程中,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5.不在机动车道上等候车辆或者招呼营运汽车;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

6.不携带易燃、易爆、强腐蚀性等违禁物品乘车。

7.所乘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要听从司售人员指挥。

三、学会报警

1.要熟记并正确使用各种求助与报警电话号码。

2.遇到意外事故、突发事件时,可拨打电话求助或报警。

3.拨打电话求助或报警时,要根据所报警种要求,讲清楚所求助或报警的内容。

4.报警时,要报出自己的姓名、住址或所在学校及所使用的电话号码。

5.使用普通电话、投币电话、磁卡电话拨打110、119、120、122时,直接拿起话筒即可拨通。使用手机报警时,也可直接拨打相应的号码。

6.空气中含有大量可燃性气体或粉尘时,禁止使用电话报警,防止引发爆炸或爆燃。

、拨打110求助或报警

1.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时,可拨打110求助。

2.遇到盗窃、抢劫,自身安全受到威胁及发生车祸时,可拨打110报警求救。

3.正在发生或发现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时,可拨打110报警。

五、拨打119报火警

1.自己所在场所及周边发生火灾时,要尽快拨打119报警。

2.发现草场、山林着火时,可拨打119报警。

3.拨打119报警时,要讲清楚什么材料着火、着火地点及火势大小。

4.报火警后可在路口等候消防车,为消防车指引去火场的道路。

5.火势危及自己的生命时,要先逃离火场,再报警。

6.没有电话或消防队的地方,发现火情时,要及时报告有关人员或部门。

六、拨打122交通事故台

1.发生交通事故时,可拨打122报警或向旁人求助报警。

2.发现所在或路过地点,发生交通事故时,可拨打122报警。

3.拨打122报警时,要讲清楚发生交通事故的准确地点、肇事车辆及伤害情况。

4.如肇事车辆逃逸,报警时要讲清楚车牌号码、车型、车的颜色及逃逸方向。

5.不在发生交通事故的现场围观,防止自己受到伤害。

急救常识篇

鼻出血 鼻出血时仰头,非但止不住鼻血,反而会导致鼻血被吸入口腔和呼吸道。正确的做法是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8分钟,或用浸了冰水的棉球填塞鼻腔压迫止血。如果这些方法仍不能止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游泳时,小腿抽筋 在水中发生小腿抽筋时,应立即上岸,伸直腿坐下,用手抓住大足趾向后拉,并按摩小腿肌肉。若不能立即上岸,应保持冷静,屏住气,在水中做上述动作。

烫伤 一旦发生烫伤,应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冷敷烫伤部位,持续15分钟左右,以缓解疼痛,减轻烫伤程度。不要擅自在伤口处涂药,更不能用涂酱油、植物油等土办法处理伤口。若烫伤处有水疱,不要挑破,可用干净纱布覆盖,去医院处理。

足踝扭伤急救法1、轻度足踝扭伤,应先冷敷患处,24小时后改用热敷,用绷带缠住足踝,把脚垫高,即可减轻症状。

触电急救法 ①迅速切断电源。②一时找不到闸门,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或砍断电线。

动脉出血急救法①小动脉出血,伤口不大,可用消毒棉花敷在伤口上,加压包扎,一般就能止眩②出血不止时,可将伤肢抬高,减慢血流的速度,协助止眩 ③四肢出血严重时,可将止血带扎在伤口的上端,扎前应先垫上毛巾或布片,然后每隔半小时必须放松1次,绑扎时间总共不得超过两小时,以免肢体缺血坏死。作初步处理后,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鱼骨卡喉 鱼骨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张大嘴发“啊”的声音,让家属借助光线或手电筒,看清鱼骨所在部位,再用镊子夹出。若未发现鱼骨,则鱼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喉咽部,应去医院就诊。鱼骨取出后,在短时间内仍然会有咽喉部异物感,这是局部黏膜擦伤的缘故,不必介意。不少人喜欢采用吞咽大的干饭团的方法来对付鱼骨卡 喉,该方法对小的鱼骨可能有效,但对稍大一些的鱼骨则无效,有时反而会因挤压而刺得更深。还有些人认为,一旦鱼骨卡喉,可少量多次吞服食用醋使鱼骨溶解。其实,食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根本不可能溶解鱼骨

晒伤 夏天外出时,应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搽防晒霜、撑遮阳伞等。当皮肤被烈日晒红并出现红肿、疼痛时,可用冷毛巾敷于患处,并适当涂一些滋润霜。若皮肤上已有水疱,千万不要挑破,应请医生处理,以免继发感染。

食品安全篇

1.适量饮用葡萄酒可以预防心脏病,癌症;补血养颜,可以当做一种美容的方法,并且有一定的减肥效果。

2.茶叶中含有茶碱,茶多酚,都具有杀菌消炎作用,茶叶中所含的维生素C,E,B可减缓感冒症状。

3.给婴儿吃鸡蛋,应该只吃蛋黄,不吃蛋白,由于蛋黄内含有婴儿极为需要而又容易吸收的维生素A,D和铜,铁质,却没有蛋白和薄膜中含有的致敏性物质,可以防止婴儿发生过敏性湿疹和荨麻疹。

4.要注意猪肉上的“三腺”,即甲状腺(在头部周围),肾上腺(在腰子附近),淋巴腺(在颈部,腿部),这三腺是不能食用的。

5.夏日饮水学问:开怀畅饮生弊端,饮水莫等口渴时,解暑还是茶水好,冷饮不如凉开水。 6. 烧过又烧的开水和在热水瓶里放了数天的开水也不能喝,因为里面的亚硝酸盐增多了。

7.白开水是排毒的首选饮料,因为它可以稀释毒素在机体组织中的浓度,加快其代谢速度,促进毒素及时从尿液中排出体外。

8.吃水果不可以代替蔬菜,水果中所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B12和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中的钙与铁要比浅色蔬菜含量少,而浅色蔬菜又比绿菜和黄色蔬菜的含量少。

9.营养学的研究证实,蔬菜中的各种维生素,一经受热或多或少都会损失,科学的吃法是生食。可生食的植物很多,如胡萝卜,包心菜,甜菜,花菜,香菇,腰果,瓜子,海藻,小麦芽等。

10.食品规定的的保质期指的是食品的最佳食用期,也就是在食品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保持食品质量的期限,在此期限,食品的所有指标都符标签上或产品标准的规定;食品的保存期则可以理解为有效期,也就是指在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食品的最终食用期。

11.不宜多吃的食物:松花皮蛋,方便面,臭豆腐,葵花籽,动物内脏,烤牛,羊肉,腌菜,油条。

12.粉丝为富含铝的食品,不宜多吃。饮用白酒要防止铅中毒。

13.空腹六忌:忌饮酒,忌吸烟,忌饮茶,忌喝牛奶和豆浆,忌吃柿子。

消防安全

火灾有哪些危害,校园消防存在哪些隐患?

消防责任人、消防管理人、单位各部门的负责人:高校校园是人员密集场所,各类教学设备数量巨大,图书馆内馆藏图书较多,用电用气量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消防工作。校园内青少年集中,部分教职工年龄偏大,由于身体、年龄以及没有防火经验等原因,上述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较弱,遇到火灾易造成人员伤亡。

教职工(回答消防隐患):1、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2、室内消火栓损坏或被遮挡,灭火器、损坏或丢失,疏散指示标志不亮或亮度不够,应急照明灯在断电状态下不亮;3、学生集体宿舍夜间锁闭安全疏散门或堵塞安全出口现象;存在违规用电用火的情况。

安保人员:1、室外:室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损坏、埋压或被遮挡和圈占;2、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 2、室内:未对水泵房、配电室、风机房、电梯机房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巡逻检查;堵塞或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常闭式防火门未保持常闭状态,闭门器未保持完好;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门窗上设置了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火灾事故应急照明存在故障,不能发挥作用。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1、未履行双人值班制度;2、消防控制设备运行不正常,连接消防控制室的各类报警设施以及通讯器材不能畅通好用。

食堂工作人员1、管道煤气或瓶装煤气因设备老化而漏气;2、排风管内堆积油垢,容易发生火灾;3、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被堵塞;

使用干粉灭火器的方法:可手提或肩扛,在距燃烧处5米左右的地方(室外灭火应选择上风方向),拔下灭火器开启把上的保险销,然后一只手握住喷射管的前端,对准燃烧点根部,另一只手将开启把压下,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

使用室内消火栓的方法:打开消火栓箱门,延伸水带,将水带的一端与水枪连接,另一端与消火栓接口连接,按压消防泵按钮,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消火栓手轮,对准火点进行喷水灭火。

自然灾害篇

地震是由地下深处岩石破裂,错动,把长期积累起来的能量急剧释放出来而引发的。还有一种是由火山喷发引起的。此外,某些特殊情况下也会产生地震,如岩洞崩塌,大陨石冲击地面等。地震发源的地方,叫震源。震源在地面上垂直投影,叫震中。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震源深度。通常将震源深度小雨70公里的称浅源地震,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

台风实际上是强烈的热带气旋。在北半球热带气旋中的气流绕中心呈逆时针方向旋转,在南半球则相反。在热带海洋上发生的热带气旋,起强度差异很大。当热带气旋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小于8级时称为热带低压,8级和9级风力的称为热带风暴,10级和11级风力的为强热带风暴,只有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

沙尘暴是一种风与沙相互作用的灾害性现象,是沙暴和尘暴二者的总称,是指强风把地面大量沙尘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低于1千米的天气现象。人口膨胀导致的过度开发自然资源,过度开垦土地是沙尘暴频发的主要原因。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它是由于海底地震造成的海地区水面突发巨大的涨落现象。这种波浪运动引发的狂涛骇浪,汹涌澎拜,它卷起的海涛,波高可达数十米。这种‘水墙’内含极大的能量,冲上陆地后所向披靡,往往造成对生命和财产的严重摧残。海啸为长波,波长可达数百公里。海水运动具有很大能量,传播速度可达500km/h,因能量集中,波高可达10~20m以上,可造成巨大灾害。据海啸资料记载,世界70%左右的海啸发生在太平洋沿岸地区。

洪涝在我国受洪水威胁最大的地区往往是江河中下游地区,而中下游地区因其水源丰富,土地平坦又常常是经济发达地区。加强堤防建设,河道整治以及水库工程建设是避免洪涝灾害的有效措施:长期持久地推行水土保持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发生洪涝的机会:切实做好洪水,天气的科学预报与滞洪区的合理规划可以减轻洪涝灾害的损失的最后措施。

切记常识

1、雨大风天气不得在大树,屋檐,岩石下避雨,以防雷击,泥石流,大树和房屋倒塌。

2、通过危险地段,且尽量远离滑坡危险的那一边。

3、电线脱落不能强行通过,大地和水都能导电,必须绕行。更不能去捡电线。

4、天必须控制行进速度,行路不能过快。但也不能在路上玩。

5、休息不能喝水,洗身,防止中暑。不在河边,堰边,井边玩耍;不下河洗澡;不看或从事电,钓鱼,捡贝壳,摸鱼等危险活动。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