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世界艾滋日---关于艾滋那点事儿

作者:时间:2021-12-03点击数: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然而即使在今天的地球上,艾滋的阴影也时刻笼罩着人类,实际上平均每分钟都有一个孩子死于艾滋病,有超过1500万的儿童因为艾滋病而失去父母;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在全球居第十四位,更以每年百分之四十的速度递增。

为了积极响应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唤起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同情和理解,号召大家共同行动,支持艾滋病防治及反歧视方面的工作。我校红十字协会在昨天召开了由石狮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石狮市卫生健康局牵头,联合闽南理工学院、石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暨“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石狮市卫生健康局蔡世博副局长、石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炎芳主任、石狮市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裕峰主任、闽南理工学院郑力强副校长、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董伟平常务副部长、闽南理工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陈锦锋老师莅临现场共同参与活动,并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艾滋病知识知晓率问卷调查。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欧洲艾滋病流行病学监测中心定义的一个监测术语。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出现20余种机会性感染中的任何一种感染,或与艾滋病病毒相关的任何一种肿瘤,即可定义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艾滋病毒如何传播?

艾滋病病毒通过与感染者发生未保护的性交和口交、输入受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共用受艾滋病病毒污染的针头、针具或其他锐器等途径传播,还可通过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母亲在妊娠、分娩和哺乳期间传播给婴儿。

艾滋病可以治愈吗?

艾滋病病毒感染不可治愈,但如果坚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且治疗依从性好,病毒在体内的进展可以降到非常低的水平。感染者也可以保持良好状态,并且保持劳动能力、延长生命。

如何正确防范艾滋?

根据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在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接触过程中,共餐、握手、谈话、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使用办公用品、共用马桶、共用游泳池、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等接触,并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很有限,只有三条途径,它不会大肆传播,是可以预防的。一般来说,预防传染病的有效办法就是,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采取措施,这些对预防艾滋病同样有效:

1.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洁身自爱、保持忠贞单一的性关系;发生危险性行为时正确使用避孕套;及时治疗性病。

2.预防艾滋病的血液传播。不使用他人的剃须刀。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特别不要用他人用过的注射器注射毒品。不去没有严格消毒的诊所、美容院等地方使用未消毒的器具,如拔牙、美容针等等。

3.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鼓励他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面。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