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我校联合石狮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现场说法进校园活动

作者:时间:2021-04-22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4月21日上午,我校联合石狮市人民法院、石狮市人民检察院、石狮市公安局在数字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携手公检法,共建法治校园”暨“我为师生办实事”现场说法进校园活动。石狮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颜良伙、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玳鸿、公安局副局长庄强,校党委书记林志凯、副校长郑力强等出席,我校2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旁听庭审。


35DFE


郑力强副校长在致辞中要求同学们要学好今天这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把法治意识根植于心、化为行动,争当法治的宣传者,积极推动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颜良伙副院长表示,今天“庭审进校园”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各位同学更好地了解电信诈骗的特点、手段、类型,了解涉“两卡”犯罪法律后果,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反诈骗能力。


38303


现场还举行了我校二级学院法制副院长聘任仪式,聘请颜良伙、陈玳鸿、庄强等3位领导为我校二级学院法制副院长,林志凯书记为其颁发聘书。


2D302


随后进入严肃紧张的庭审现场。石狮市人民法院现场开庭审理了两起案件,分别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近距离的观看真实的法院庭审,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通过真实的案例增强了自身防范能力。


37659


庭审结束后,吴斌斌法官、付怡检察官和尤明剑警官分别结合真实案例,从各自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断卡’行动?”“为什么要开展‘断卡’行动?”以及“‘断卡’行动相关罪名的构成要件和刑事责任规定”,告诫同学们不要参与“吸粉引流”等诈骗活动,不要出借、出租和售卖个人的银行卡、手机卡,为大家上了一堂电信网络安全和反诈骗宣传普法教育课。讲座结束后,市公安局还向师生发放反诈骗宣传材料,并与师生答题互动。


372E0


65496

“通过旁听公开庭审让我们知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电信网络诈骗危害无穷、害人害己。我们要谨防电信诈骗,最重要的是要对那些导致违法的不良诱惑说不!”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黄伟杰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遵守法纪,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还要主动做法治的宣传者和捍卫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奋斗。”


4104B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