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共建警校安全防护圈——我校开展线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0-05-28点击数: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我校大学生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巩固我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成果,根据学生工作部署,学校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石狮市公安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于5月27日在市司法局平安石狮直播间通过钉钉平台为我校全体班长举办2020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市公安局邱杰、黄吉兴警官、学校许树成副校长,及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及4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学生处董伟平副处长主持。

黄吉兴警官在讲座中首先从我市近三年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切入,结合我校学生身边被诈骗的实例,引发同学们对网络电信诈骗的思考。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十大常见类型,希望同学们要檫亮眼睛,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涉及到钱的都要三思而行。并对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行总结,要求同学们要注意“六个凡是”,做到“三问”,“谨记“六不”,养成“七个好习惯”。同时公布了石狮市公安局24小时防诈骗咨询热线0595-88882110。

虽然疫情阻隔了大家的相见,但同学们听课学习的热情不减,积极参与线上互动,气氛活跃。今后,市公安局将进一步与我校紧密联系,打造线上讲座新常态,进一步把安全防范落实、落细、落小,共同构建警校安全教育防护圈。


电信诈骗千千万,六个凡是要牢记:

凡是索要银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凡是网络刷单需要垫钱的,都是诈骗;

凡是网络贷款要求缴纳费用的,都是诈骗;

凡是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凡是以影响征信为由要你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公检法机关叫你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三问”

主动问本地警察、主动问银行、主动问当事人

谨记“六不”

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

养成“七个好习惯”

1、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

2、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3、开通账户动帐通知短信,一旦发现账户资金异常变动,立刻冻结或挂失;4、输入密码时,用手遮挡;5、密码要设置得相对复杂、独立,避免过于简单,定期更换;6、不随意链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支付账户操作;7、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用于日常网上消费。


https://mp.weixin.qq.com/s/SaBAGwYQioYd8SCUQe7V4g

https://mp.weixin.qq.com/s/oLwh78J20HIfaSsl1LjzPQ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