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学院动态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第18期

作者:时间:2013-04-12点击数:

学生工作简报

2013年第1期(总第18期)

闽南理工学院学工处、院团委主办 2013年4月12日

本期导读:

▲安全稳定:我院学生处多措并举抓好期初安全稳定工作

▲第二课堂:第六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圆满举行

▲各系简讯:学生活动风采

【安全稳定】

我院学生处多措并举抓好期初安全稳定工作

为确保期初学生安全稳定,在巩固前一阶段良好局面的基础上,近日,学院多次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部署下阶段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重点。许景期董事长也在不同会议上重点强调要做好学生校外勤工俭学安全问题、校园车辆停放和交通安全问题、学生校外住宿等工作,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

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响应学院号召,统筹安排、多措并举,针对目前学生安全工作重点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是针对本学期开学以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有针对性的开展集中教育和专项检查,落实有关规定,巩固教育成果。如针对学生在酒吧等娱乐场所兼职的问题,出台系列文件严禁学生在酒吧等娱乐场所兼职,并在全院范围内对校外兼职重新进行严格规定,做好学生校外兼职的登记造册和安全承诺工作。

二是以基础文明月活动为契机,消除安全隐患,努力建设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在基础文明月期间,对学生使用违规电器、吸烟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更加严格的检查,评比百间文明宿舍,出台学生社区表现分管理规定,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努力消除学生宿舍内的安全隐患。

三是加大校园交通安全宣传和整治力度。期初,为引导学生文明乘车,在宝盖校区西门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学生处面向全院师生发出“文明乘车,从我做起”的倡议,号召大家自觉抵制陋习,提高自身素质,不乘坐无营运资质的私家车(包括小面包车、摩的等)出行,共同创建更加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另外,在校内,也号召学生自觉走人行道,不走车行道,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交通环境。

四是加大学生心理健康隐患排查力度。目前,由于季节性变化以及大学生情感问题等原因,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容易产生一些心理困惑或心理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学生处统一部署,要求各系密切关注一些重点学生,建立和完善特殊学生群体档案,必要时需及时联系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确保学生的心理健康。

总的来说,近阶段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明显,部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阶段,为确保学生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处还将专门发文要求各系学工办严格落实本学期工作计划,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宿舍防盗意识;加大学生宿舍违规违纪行为的教育和查处力度;推进学生社区表现分制度;建立宿舍管理长效机制等。(学生处)

【第二课堂】

学习践行十八大 青春共筑中国梦

——第六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圆满举行

2013年3月31日晚,我院第六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十佳歌手总决赛在蚶江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学院迟岩院长、学院董事会沈育志秘书长、学院党委邓士荣书记、学院许树成副院长、学院许为勇副院长以及各部处领导、各系主任和各系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许树成副院长为本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致开幕辞。许副院长指出,本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旨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开幕式后,校园十佳歌手总决赛顺利举行。

本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是我院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感恩励志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我院第六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以“学习践行十八大、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包含文化艺术、“理工讲堂”、科技创新、体育综合、社团活动等五大类别共140多项活动,将历时3个月,全面、深入凝聚全院师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学生群体的文化追求,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唱响“质量理工、特色发展”的主旋律。(院团委)

【各系简讯】

学生处、院团委9则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我院校园纠察队的学生干部在西门点设立交通安全宣传岗,开展为期一周 “交通安全,文明乘车,从我做起” 的宣传和引导,加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创建文明、安全的乘车环境。(学生处)

▲3月5日上午,我院青年志愿协会组织了“沿着雷锋足迹,传承雷锋精神”横幅签字活动和志愿者风采展,走访两户特困家庭,给他们送去慰问和亲切的关怀。(院团委)

▲3月7日院团委学生会女生部于在宝盖校区二期空地举办了“女生节园游会”活动。活动分为“照片墙”和“心愿箱”两个部分,让每一个女生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拥有一个美好的回忆。(院团委)

▲3月17日晚上6:30,我院团委组织各系团员青年代表在宝教一报告厅观看《党的十八大精神青少年网络版》宣传片,深得广大青年同学的喜欢。(院团委)

▲3月15日至22日,院团委在宝盖校区宝教一报告厅举办了第三期院系团学干部培训。学院党委书记邓士荣、庄林议副处长、江艺敏副书记、蔡金钗老师分别为学员们做了系列专题讲座。22日晚,培训班举行结业考试,标志着本次培训圆满落幕。(院团委)

▲3月22日,宝盖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第二届校园纠察队成立仪式。学院领导许树成副院长,保卫处朱正林副处长、后勤处许书烟副处长和学生处庄林议副处长以及保卫处、后勤处和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成立仪式。(学生处)

▲3月23日上午,2013年海峡两岸马拉松比赛在福建石狮举行。我院232名我院青年志愿者主要参与了赛场秩序维护、运动员引导、协助组委会的工作,展现出我院大学生朝气蓬勃、乐于奉献、不怕辛劳的良好精神风貌。(院团委)

▲3月25日晚,我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卫生班级”表彰大会在宝教一报告厅举行。学院许树成副院长,团委江艺敏副书记以及学生处、各系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180多名参加。(学生处)

▲3月23日下午,第三期团学干部培训交流汇报会在宝盖校区报告厅如期举行。学院许树成副院长、学生处庄林议副处长、院团委江艺敏副书记、院团委蚶江校区负责人蔡金钗老师出席汇报会。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代表重点围绕学生干部“如何起带头作用”、“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工作中如何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汇报交流。(院团委)

经济与管理系7则

▲3月5日下午,经管系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的美化校园活动。此次活动弘扬了雷锋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管系分团委)

▲3月,经管系开展了团学干部培训系列讲座,院团委副书记江艺敏老师、经管系副主任姜文教授、经管系学工办主任王国宏老师应邀分别做了主讲。团委书记陈俊福老师和系新生辅导员及全体团学干部都参加了培训。(经管系分团委)

▲3月31日晚,经管系于宝三405隆重举行了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主要团学干部应邀参加并作为评委。最后评选出一支有实力的队伍参加院的比赛。(经管系分团委)

▲2013年3月3日,经管系蚶江校区团委书记周冬宝老师带领团委学生会部分成员前往龟湖公园进行“学雷锋,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

▲2013年3月6日,经济与管理系第二期期业余团校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在蚶江校区阶梯教室101隆重开班。学工办主任叶钦龙老师、院团委蚶江校区负责人蔡金钗老师、学生处处长助理唐小虎老师以及院团委副书记江艺敏老师分别应邀为培训班授课。(经管系分团委)

▲2013年3月13号,经济与管理系团委学生会举办的新老生篮球联赛于蚶江校区篮球场隆重开赛。本次比赛共有18支队伍,预计将于五月下旬结束全部赛程。(经管系分团委)

▲2013年3月22号晚,经济与管理系团委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辩论赛于阶梯101拉开序幕,据悉,本次比赛分为淘汰赛,复活赛,复赛以及决赛,预计将于5月中旬结束全部赛程。(经管系分团委)

光电与机电工程系6则

▲3月7日下午,光电系学生会于宝教二513举行“我是光电系女生,我为自己代言”等“女生节”系列活动。活动为光电系女生们送上了衷心的祝福和满满的欢乐。(光电系分团委)

▲3月份,光电系分别开展了“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班会、“学雷锋,我先行”义务劳动以及“学雷锋-支教”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力宣传了雷锋精神。(光电系分团委)

▲3月17日晚,光电系于宝教二506举办了寒假社会实践汇报会,出席汇报会的有光电系主任王庆有教授、学工办主任林益彬老师、分团委书记陈利平等老师等。(光电系分团委)

▲3月23日至24日,光电系举办第二期学生干部培训。培训班邀请学工办主任林益彬老师、团委书记陈利平老师和辅导员黄锦锋老师为学员们作报告。3月24日晚,第二期学生干部培训圆满落幕。(光电系分团委)

▲3月23日下午,光电系第二期学生干部培训素质拓展活动在宝二教学楼广场顺利举行,光电系学工办主任林益彬、分团委书记陈利平莅临活动现场,此次活动大大培养了学生干部之间的合作能力。(光电系分团委)

▲3月24日早上,光电系第二期学生干部培训交流会在宝教二112顺利举行,出席交流会的有:光电系团委书记陈利平老师、学工办辅导员陈建明老师,此次交流会让学生干部们充分的交流了培训的心得和收获。(光电系分团委)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7则

▲3月3日晚,电子系团委学生会女生部在宝教二406教室举办了女生节活动——“让欢乐共享此刻”。学工办的老师们也参与进来,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获得了丰厚的奖品。(电子系分团委)

▲3月5日,电子系团委学生会生活部在教师公寓楼下开展了“学雷锋”义务劳动,锻炼同学们的劳动技能和调动大家广泛参加公益劳动的热情,让同学们在劳动中将“校园是我家,保洁靠大家”的口号落实到实处。(电子系分团委)

▲3月份,电子系举办了学生干部培训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分别邀请学生处庄林议副处长、院团委副书记江艺敏老师、电子系学工办主任阮凤彬老师主讲,系学工办老师和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学生干部培训。(电子系分团委)

▲3月19号,电子系团委学生会社团部在宝教二306教室举办《电子模型设计与制作》讲座。讲座邀请电子系教研室主任陈洪科老师主讲。(电子系分团委)

▲3月24日,电子系团委学生会学习自律部在宝二402教室举办了“晨曦杯”之白金汉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的预赛,65名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4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复赛。(电子系分团委)

▲3月29日晚,电子系分团委学生会生活部在一期食堂二楼举办电子系第五届水果拼盘大赛。系学工办主任阮凤彬、团委书记叶钦照等老师莅临比赛现场。最终,系学生会文艺部代表队摘得桂冠。(电子系分团委)

▲3月30日中午,电子系团委宣传部携手学生会宣传部在一期食堂二楼举办了以“青春·运动”为主题的T恤涂鸦大赛。系学工办主任阮凤彬、团委书记叶钦照等老师莅临比赛现场。最终,11级电力系统3班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电子系分团委)

信息与管理系5则

▲3月8日,信息与管理系在石狮市宝盖镇坑东小学举办“幸福春天·爱在坑东”三八妇女节联谊活动。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坑东村妇联会会长、坑东村老人会会长、信息管理系辅员林雪娥老师以及我系学生会成员和坑东村的妇女代表。(信管系分团委)

▲3月14日下午5点30分,信息管理系团委组织部和党建理论部的全体成员以“重温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开展了义务清理校园垃圾的活动。(信管系分团委)

▲3月16日早上9:30分,信息管理系第四届信管系篮球赛于一期食堂旁边的篮球场举行。由系团委学生会组成的12支队伍进行的友谊赛作为本次活动的揭幕战。(信管系分团委)

▲3月31日19:30,信息管理系学习部在宝三601举办信息管理系第四届配乐诗朗诵初赛。各系学习部部长、信息管理系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长担任本次初赛的评委。经过激烈地比赛,最终评选出林丽君等12名优秀者参与4月14日晚的配乐诗朗诵的决赛。(信管系分团委)

▲3月30日早上,由信息管理系学生会主办的第三届宿舍总动员活动在五号楼前小广场隆重开幕。信息管理系学工办贾明远老师致辞。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提高课余生活质量。(信管系分团委)

土木工程系7则

▲3月3日至7日,土木工程系团委学生会举办“桃李年华,娉婷佳节”女生节游园会等系列活动。系团委书记黄荣坚老师等莅临指导。(土木系分团委)

▲3月5日,土木工程系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拟发展对象在团委书记黄荣坚老师的带领下在校园内开展了一次“学习雷锋,美化校园,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美化校园大清扫活动。(土木系分团委)

▲3月16日,在土木工程系团委书记黄荣坚老师的带领下,由土木工程系团委的组织,开展了“爱我美丽石狮,清扫宝盖山”的义务打扫活动。(土木系分团委)

▲3月18日至21日土木工程系在宝教一304举办为期三天的“朝歌土木情,扬帆中国梦”之优秀制图展,系团委书记黄荣坚老师及各位老师莅临本次制图展。(土木系分团委)

▲3月29日,土木工程系在宝盖校区300米篮球场举行第三届“鲁班杯”班班篮球对抗赛开幕式暨揭幕战。团委书记黄荣坚老师等出席开幕式。(土木系分团委)

▲3月30号,土木工程系团委学生会生活部在二期食堂二楼举办了第二届“我的青春,我做主”水果拼盘大赛。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系学工办主任李颖老师、分团委书记黄荣坚老师等。(土木系分团委)

▲3月份,土木工程系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系列讲座。分别邀请学生处庄林议副处长、院团委副书记江艺敏老师、土木工程系系主任李伙穆副教授、土木工程系副主任回修杰副教授作为主讲,系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均参与了本次学生干部培训。(土木系分团委)

服装与艺术设计系6则

▲3月7日,服装系首届“3·7”女生节园游会在蚶江校区举行,此次活动有送气球、心愿盒、照片墙、蛋糕DIY等系列活动,为全院女生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服装系分团委)

▲3月10日,服装系响应学院号召,践行雷锋精神,开展了美化实验室、教室、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服装系分团委)

▲3月18日,惠州学院领导莅临我院服装系,共商第十六届海博会等合作事宜,也为服装专业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服装系分团委)

▲3月20日,服装系在蚶江校区主教楼前开展了每月义务缝补活动,结合专业技能,为我院师生解决衣服缝补难题,践行雷锋精神。

▲3月21日,服装系2012级服装设计与工程(1)班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爱心捐款倡议活动,为班级一位孤儿过第一个生日,并提出捐款倡议,切实为她解决生活困难,把雷锋精神落到实处。(服装系分团委)

▲3月30日,服装系在蚶江校区主教楼前举办第一届“我舍我秀”之宿舍总动员活动,系学工办主任姚洁、服装系佘婕等老师莅临活动现场。最终,众人队获得了冠军。(服装系分团委)

英语系3则

▲3月5日,英语系全体同学在操场开展义务劳动,践行雷锋精神。(英语系分团委)

▲3月23日,英语系团委组织观看了历史教育片,使大家认识到“传承历史,延续文明”是前进道路上的宝贵财富。(英语系分团委)

▲3月27日,英语系举办以“My Dormitory,My family”为主题的宿舍文化艺术节,旨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宿舍内部的团结,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英语系分团委)

(责任编辑:唐小虎、蔡金钗、纪飞凤、陈锦锋)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