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安全稳定 正文

师生携手 共防诈骗----致广大师生的一封信

作者:时间:2014-12-01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师生:

当前,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猖獗,犯罪分子频繁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实时电信诈骗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给师生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为了您的财产安全,请您认真阅读此信并将此信的基本内容转告您的家人以及亲友、同学,以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有效遏制诈骗犯罪。

(一)网上刷信誉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在网上或QQ上发布广告招聘网上人员代刷网店信誉,再以购买物品刷网店信誉满几件返还佣金的方式,诱骗受害者多次购买商品骗取钱财,警方提示:诈骗分子盯上年轻人,并抓住他们想轻松赚钱的心理,以兼职为网店刷信誉等名目骗取钱财,使部分经常上网的年轻人成了代刷信誉诈骗的重点受害群,“刷刷网页就能赚大钱”的心理实在要不得,没有这么好挣的钱。网上兼职“刷信誉”极具诱惑力,年轻消费者不要落入“低门槛高收入”的兼职圈套。

(二)冒充淘宝或支付宝客服诈骗:事主在淘宝网上购物,支付不久后即接到陌生人电话,问是不是购买了某商品。得到事主确认以后,骗子冒充淘宝网店或者支付宝客服谎称之前订单因银行系统故障、支付宝升级或U盾升级等原因未成功付款,需从新支付,诱骗事主访问含有“木马”病毒的伪装链接,远程帮助事主控制电脑进行支付,并要求事主提供账号手机验证码,从而实现用事主账户的存款购买大额虚拟商品后再销赃转换现金。警方提示: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客服人员身份,可以利用网购交流中的细节对客服人员的身份进行核查。不要安装对方发过来的可执行文件,以防威胁自己的电脑安全。

(三)猜猜我是谁(冒充熟人)诈骗:诈骗分子通过手机打给受害者冒充其亲戚、朋友或领导的身份,再以嫖娼被抓、借钱、送礼等理由要求受害者汇款,以骗取钱财。警方提示:过去该类型的诈骗通常使用外省市的电话号码,近期该类型诈骗的嫌疑人通常会使用本地的手机号码实施诈骗,以使受害者放松警惕。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核实情况,千万不要汇钱给未核实身份的人。一旦发现受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四)盗窃QQ诈骗:诈骗分子盗窃受害者亲友QQ后,与受害者进行聊天,再以其急需用钱要求受害者往其提供的账号汇款。今年6、7月以来,该类型诈骗手法有所翻新,诈骗分子盗窃我市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QQ,将QQ中老板或与对方有经济来往的公司财务人员的QQ删除,加入诈骗分子自己的QQ冒充其身份(修改备注及头像)与受害者联系,要求其汇款。警方提示:QQ上涉及到钱财交易需小心谨慎,尤其是那些提示登录异常的QQ号更应注意。聊天中涉及借款、汇款的问题时,应直接电话联系,核对真实性再汇款,防止不法之徒假冒其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五)网上办信用卡诈骗: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或张贴广告等形式发布可代办高额度信用卡的消息,再以办信用卡需要工本费、激活信用卡费为由对受害者实施诈骗。警方提示:代办信用卡诈骗是诈骗分子惯用的一种犯罪手法,广大市民办理信用卡要到正规的银行办理,不要请朋友、中介机构等办理,防止上当受骗。

(六)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分子以受害者信用卡透支、医保卡购买违禁品、邮包藏有毒品等形式,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受害者,再冒充公检法人员以调查受害者的银行账号为由,引诱受害者往其提供的银行账号汇款。警方提示:该类型诈骗今年在我市频繁发生,诈骗分子使用改号软件等高科技手段将号码修改为某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号码,骗取受害者信任,诈骗分子通常会很有耐心地编造各种谎言让受害者深信不疑,有的受害者甚至不顾银行工作人员的劝阻,往诈骗分子提供的卡号内汇款。当您接到上述电话时,不用害怕, 任何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不会通过电话查询你的银行存款等隐私,而且没有设立“国家安全账号”等银行账号。

(七)提升信用卡额度诈骗:诈骗分子通过在网上发布或张贴广告等形式,称其可以提高信用卡信用额度,当受害者同其联系后,再逐步套取受害者的信用卡所有信息(包括信用卡卡号、身份证号码、信用卡有效期、验证码等信息),后将受害者的信用卡内余额取走。警方提示:要想提高自己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一定要拨打发卡行正确的客服电话,如不熟悉操作流程,最好拿着自己的身份证亲自到营业厅办理,千万不要相信网上发布的虚假信息。

(八)网络中奖诈骗:诈骗分子通过QQ、邮箱等方式向受害者发送中奖的虚假信息,(如谎称你成为“中国好声音”幸运观众并获大奖等),再要求受害者汇个“所得税”“保证金”等款项。今年,在该类型诈骗中,有的诈骗分子会先对受害者谎称中奖,再冒充公检法人员称,如不交纳“违约金”、“稅钱”将违法,骗受害者往其账号汇款。警方提示:除了利用电视节目中奖诈骗外,诈骗分子还会利用各种手段以中奖的方式诈骗,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陌生号码发短信或电话称“中奖”并要求汇款的,都不要理会。

(九)借手机诈骗:诈骗分子通常会开小车在路面上寻找路人实施诈骗,当发现路人身上有携带手机(通常会物色持有苹果手机的人员)时,诈骗分子会在其面前停车,再以借手机打电话的方式,将受害者的手机骗走。警方提示:诈骗分子通常会开较好的轿车(丰田、奥迪,甚至宝马、奔驰等)以获取受害者的信任。市民要保管好身上的财务,不要轻易将手机借给陌生人。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了解、掌握防骗常识做起,携手共防电信诈骗!

学生工作处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