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他山之石 正文

辅导员,我们更专业

作者:时间:2014-10-22点击数:

辅导员,我们更专业

最近是开学季,经常会去教室看看学生们上课的状态,刚开始工作时,我更多关注的是哪些学生迟到了、有没有人旷课、谁上课开小差了,然后走上讲台滔滔不绝说教一番,而现在,我更喜欢悄悄坐在教室的最后,和我的学生一起,认真听听老师讲一堂课。一节课下来,基本能够了解老师上课的风格、难度,也能观察到学生学习的兴趣、接受度。

现在的大学生多以95后为主,他们的世界比从前丰富太多,在快速的社会发展进程中,他们的价值观、他们的行为也随着时代洪流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学生的利益趋向变得多元、学生的自我管理也更趋个性化。于是,辅导员肩负的责任变得异常艰巨,管理压力的增大、社会实践的增多、突发事件的增加,有时让辅导员迷失在了琐碎的事务处理中,耗费大量体力心力,而不见学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作为年轻辅导员,我也常有这样的迷思,觉得工作有心无力。重新回归,再次阅读了16号文和24号令,结合教育部日前印发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有了些新的启示。“高校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应将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作为职业守则,不断拓宽知识储备,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辅导员工作的九大板块中,如何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等,我们大多数工作者都轻车熟路,并且有很多培训和实践经验。然而在学业指导、职业规划等方面,或多或少大家都做了一些,但更多体现在管理角色,而非教师角色上。

所以,本文所谈辅导员的“专业”,一定要体现在能够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自身不断学习,才能够给学生以指导。我的学生学习的是化学专业,而我大学和研究生学习的是物理专业,理化不分家,每每与学生讨论起专业学习时,总还有些经验能够相互交流,有学生在学习路上遇到困难时,倒也能在方法上指导一二。因为我大学轻松就过了六级,所以学生也特别愿意就英语考级向我请教,一来二去聊天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潜移默化开展了下去。因为专业,所以亲近。

当然,辅导员的专业背景百花齐放,如果一个专学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带了数学学院的学生,该怎么办呢?辅导员不是专业课老师,当然不需要和学生一起重新修读,但也有些方法可以帮助辅导员更专业地辅导学生成长成才:

一、了解学生的培养方案。辅导员应将学生的培养方案翻熟、翻烂,将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烂熟于心,这样才能给学生以阶段性的学业指导。如果只知每天念叨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对于学生的专业困惑一问三不知,辅导员也是于生活老师无异了;

二、熟悉课程地位。大学推行通识教育,学习的知识也比高中丰富很多,然而不同类型的课程,需要学生合理分配时间精力。辅导员应充分了解不同课程的重要性,指导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并且鼓励学生拓展与课程相关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

三、总结学习方法。想要学好大学的课程,有时付出的努力会比高中更甚。大学学习更倾向于自主学习,需要学生主动思考,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辅导员应采取一些方法,帮助学生将学习兴趣内化为学习动力,并形成经验,成为所在院系可传承的学风传统;

四、调研就业和考研前景。在目前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逐渐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重点之一,所以辅导员应该比学生更早、更深刻地了解就业环境,比学生更全面、更清晰地了解研招院校的信息,当学生进行就业和考研咨询时,能够给予中肯的建议,要知道,往往一个决策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我们需要更专业的态度;

五、与专业课老师密切联系。有辅导员觉得短时间深入了解一个专业的现状与未来有些困难,最好也是最快的一个方法就是与专业课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们往往对专业有着深刻地认识,对市场环境、学生状态比较了解,这也是文初为什么说我越来越喜欢走进教室去听老师的课,这能快速帮助搭建我与学生间的桥梁。

大学生,所学之大,学乃根本。学生脱离“学”字太远,必定不能成大器;教师脱离“学”字太远,也偏离了教育的方向。作为师范类院校,不管是学生,还是辅导员,应时刻铭记“学高为师”的精神,将学风建设放在首位,立足专业,培养核心竞争力。我相信,专业的指导一定能够帮助成就专业的人才,在市场的洪流中,学生会因专业而前途无量!(摘自中国大学生在线——辅导员博客)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