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辅导员风采 正文

立德树人 助力成长—闽南理工学院辅导员隋善杰事迹材料

作者:时间:2015-04-10点击数:

立德树人 助力成长

—闽南理工学院辅导员隋善杰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隋善杰,男,中共党员,1986年11月出生。2008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8月至今,曾任闽南理工学院光电与机电工程系辅导员、系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现任信息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兼学工办主任,自带11级本科3个班、13专升本4个班,共211名学生。

二、工作情况

担任辅导员六年来,隋善杰秉承“立德树人、助力成长”的育人理念,坚持用无微不至的爱心为学生的成长服务,踏实工作,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用自己的“耐心、用心、细心、爱心”,成为了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同事眼中的亲密伙伴,领导眼中的得力干将。

(一)立德——以身作则,倾心奉献;以德为先,引导思想。

1、以身作则,倾心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坚持用党的先进思想武装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一名人民教师的身先示范作用。他平时团结同志,是系辅导员们眼里统筹全局的“大当家”;他平时关爱学生,廉洁奉公,是学生眼中的“好朋友”。

在工作作风方面,他积极引导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以“为同学成长成才服务”的意识和平等姿态来面对同学,凡是辅导员应该做的工作绝不摊派给学生,凡是学生应该自行解决的问题绝不“包办”;强调辅导员的责任意识和踏实的工作作风,遇到原则问题不含糊,遇到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遇到艰巨任务能坚决完成,并以此引导和教育普通辅导员、学生骨干。

2、以德为先,引导思想

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相比,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的培养和引导,显得更为迫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学生讲品行、讲责任、讲奉献。

他利用各种契机,在全系范围内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争做诚信大学生”、“给父母的一封信”感恩教育等活动,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树人——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

1、深入学生宿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多年来,他坚持每天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业余生活,到教室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到活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增进师生情谊。建立班级QQ群,班委群,微信微博平台,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日常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日常工作中,他耐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建立心理健康调查档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帮助这些学生预约心理咨询师进行辅导,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健康的成长。

3、用心经营“第二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他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平面设计大赛、网页设计大赛,义务维修电脑等活动。让学生能够在科技、文化、体育、文艺等方面全面发展。2013年跨系(光电与机电工程系、信息管理系)指导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小型四轴飞行器”成绩优异,2014年指导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FPV超视航拍器”。通过各类文体活动及科技竞赛,拓展学生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

4、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他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大学生安全防范能力训练活动,配合消防大队和学校开展模拟消防演练,讲解防骗防盗真实案例,引导学生增强防骗防盗意识。提升学生自律意识,每周检查汇总学生公寓晚归情况,宿舍违章用电器使用情况,教育学生遵纪守法,珍视生命。

(三)助力——关注特殊群体,做与学生心灵上最近的人

特殊的群体要给予特殊的关怀,高校的奖助贷勤工作一直以来都备受广大学生的关注,特别受到家庭困难学生的重视,在评选奖助学金的问题上,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考虑单亲家庭,低保家庭,伤残家庭,多子女家庭和重度贫困的农村家庭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定期与近30名贫困生家庭保持联系,嘘寒问暖,解决困难。同时他与企业以及校内餐饮营业点联系,为学生悉心安排勤工俭学的岗位,每年帮助信管系学子在左岸影城、肯德基、天下有骨等校内校外营业网点提供80多个兼职岗位。在奖助学金的问题上,他根据学院 “不让任何一个同学因为学费的问题退学”的总体要求,全方位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每年都让信管系300多名困难学生得到了帮助。让这些同学建立信心,端正态度,以饱满的热情和舒畅的心情顺利完成学业。

另外,他坚持用人文关怀去呵护每个学生的成长,力争做与学生心灵上最近的人。2007级学生单某,患有重度网络成瘾。他多次走访该生宿舍,得知单某所迷恋的游戏正是自己大学期间所擅长的一款游戏,结合自己对网络成瘾的了解。他决定尝试用非一般的方法引导该生走出网。通过同该生在游戏中的交流,拉近了他同该生心灵上的距离,逐渐成为了单某无所不谈的贴心“大哥哥”。通过后期的系列思想教育工作,成功引导该生走出了网络世界。

(四)成长——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他用心做好学生职业指导和就业工作,努力让每一个学生的大学生活结出丰硕的果实。他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关注他们的大学成长历程,因人而异,帮助他们设计个性化就业辅助档案,扎实做好就业工作。他将信息管理系的实习就业做在各系的前面,2013年组织学生远赴平潭实地考察平潭信息化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海西)石狮电子商务工业园电子商务发展趋势。2014年组织学生到厦门软件园动漫一条街、厦门(海晟)中软国际、泉州泉港新辉大电子商务工业园、石狮市富星电子商务工业园等知名企业了解就业岗位,工作环境。他所带的专业学生毕业签约率在70%以上,就业率高达96%。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不断的努力,他的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所带的班级曾获得省先进班级、市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他所担任支部书记的党支部曾获福建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誉称号。

在个人工作方面,他还常对工作进行思考和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科研能力。2012年撰写的《创新思路解决学生网络成瘾》被选入《精心育人 服务成长——百篇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辅导优秀工作案例汇编》;2014年10月撰写的《新形势下网络多媒体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发表于《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年5月,他申报的《辅导员职业归属感与职能定位研究》课题获得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批准。

六年如一日的青春时光,在辅导员岗位上,隋善杰用他细致入微的付出,以他潜心育人的创新,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成为学生心灵的导航者和梦想的助力者。展望未来,他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助力成长”的育人理念去锤炼自己,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成为“学生终身难忘的辅导员”!

三、获奖情况

2010年09月,获闽南理工学院“优秀教职工”荣誉称号;

2012年06月,所带支部获福建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13年10月,获泉州市“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2013年05月,获闽南理工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4年09月,获得闽南理工学院“优秀教职工”荣誉称号;

2014年10月,获闽南理工学院第五届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荣获优秀奖;

2015年3月,获福建省第四届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