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辅导员风采 正文

“认真做事 用心育人”——闽南理工学院辅导员陈利平事迹材料

作者:时间:2015-04-10点击数:

“认真做事 用心育人”

——闽南理工学院辅导员陈利平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陈利平,男,汉族,出生于1986年1月,中共党员,闽南理工学院辅导员。于2010年4月参加工作,曾担任闽南理工院光电与机电工程系团委书记,光电与机电工程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第49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大学生党建热点难点问题高级研修班学员,第25期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暨第5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培训班学员。现为闽南理工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系学工办主任兼服装系党支部书记。服装系20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6个班和2013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专升本)1个班,共229名学生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在辅导员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了四个春秋,他始终坚信: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是辅导员的最高追求。四年的辅导员工作,让他对辅导员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坚定了他奉献青春,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念。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四年来他用他的真诚和关爱,换来了学生的尊敬和同事的认可。体会到了与学生相处的快乐,而学生也成了他人生中最大的财富和骄傲。他就是闽南理工学院辅导员陈利平。

关爱学生,用心育人

四年前,怀揣着梦想,他毅然辞掉了自己本专业的工作,回到了母校的怀抱,选择了辅导员工作。对于他来说选择这份工作,既有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更是源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刚开始担任学生辅导员时,为了能做学生的贴心人,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开始工作,他就详细的查看学生的档案,同时,为了能对他所带的300多名学生对号入座。他经常会利用整理学生资料时的机会,不断地去认识和了解学生。每当遇到学生时,他总能面带微笑的叫出学生的名字,这一举动拉进了他和学生的距离,也是他成为学生良师益友的第一步。平时他一有时间就会到学生宿舍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至于其他专业的学生对他比对自己的辅导员还熟悉。他经常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教育引导学生。他毅于处事,诚以待人的原则,也得到学生的尊敬和认可。作为一名辅导员,他深知责任重大,引导好学生认真学习和关心学生健康成长,是他每天工作的重点。在他的身上有着很多关爱学生的情节。曾经他有个性格古怪比较调皮的学生,在新生刚入学时,就问题不断,与宿舍相处不融洽,经常性的旷课和夜不归宿。为了改变这个学生,他每周都要找这个学生谈话。仅大一学期就达到20多次,在他的教育和感化下,这名学生在校期间的三年学习生涯中,由原先的厌学变为好学,还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还有一名学生也是经常惹事,有一次喝酒不慎掉到了水沟里,摔到脑震荡因为学生没有足够费用,医院不愿办理手续,得知这一消息,他深夜1点多钟,冒着寒风自己骑车到医院先拿出1500多元,替学生先垫付了医疗费用,并且照看学生到第二天中午家长到来。并未放弃对这个学生的关爱!在谢师宴上,这名学生对他说到:“陈导!感谢三年来你的教导和包容,很多老师放弃了对我的教育和管理,唯独您从没有放弃对我的关心和教育,今后我一定努力改变。”对于贫困生而言,他更是细心帮助,用心引导。有位单亲学生,家境非常贫困,为了不让这名学生放弃学业和感到自卑。他不但帮学生申请了贫困补助,还帮学生安排勤工俭学岗位,让学生担任班级的班干部,甚至在学生无法按时缴纳学费时,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借给了学生。在他的关怀下和帮助下,这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士兵。类似这样的事情,在他身上还有很多。他就是这样一个关爱学生,用心育人的辅导员。

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作为一名辅导员和党员,他知道只有做好自己,才能教育他人,因此,在工作和学习上他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深知作为一名辅导员,不单单要生活上关心学生,更要从思想上教育学生。而要思想上教育好学生,自己就要有真材实学,为此,平时他积极的参加各种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党章知识,了解时事政治,掌握党务工作。参加岗前培训,考取教师资格证,参加第49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大学生党建热点难点问题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和第25期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暨第5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培训班等学习。平时,在工作中他更是认真负责。领导交代的事情认真做,同事的事情帮着做,学生的事情用心做。在要求学生时,自己也是以身作则,他尊重学院的每名员工和学生,教育学生时他会告知学生自己是如何做的,并让学生监督他。在值班时认真做到提前10分钟到位,推迟10分钟离开。每次轮到值宿时总是按时到岗,结束后做好值班室的卫生。四年来填写《学生工作日志》6本,不断的总结学生工作经验。每周定期下学生宿舍检查2次,找学生谈话3次,到教室听课5次。节假日值班更是任劳任怨,很少回去,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甚至整学期有假都不调休。正是他的这种工作精神,感染了他的学生,为学生树立了榜样,促进了他学生的不断进步和成长。

善于总结,争创佳绩

辅导员是个特殊的岗位,他们与学生朝夕相处,伴随着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具有重要影响。然而辅导员所面对的所有教育问题,都不可能找到现成的、直接拿来就用的方法和措施。正所谓: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若要做得好,还需细思量。只有以科学的态度,甘于奉献的精神,勇于探索的魄力,善于总结的思维,才能创造性地找到对策、解决问题的方法,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陈利平老师热爱学习,积极上进。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系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工办主任等职务。认真引导学生参与《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其中申报国家级项目5个、省级项目6个、校级4个。顺利完成两届毕业生的培养教育工作。在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中2次荣获优秀奖。关爱学生,用心育人。所带班级被评为“省级文明班级”1个。省级“三好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各1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12名。关心贫困生,先后帮助贫困生申请了贫困补助100多人次。热爱学习,积极进取。先后参加了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培训等学习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他深刻的感受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始终坚持不断努力,让自己真正成为学生学习和成长的良师益友和学生学习知识与精神成长的引路人!

结束语

教育需要有爱,而爱则需要奉献。陈利平同志就是这样一位甘于奉献,勇于探索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忠诚、汗水和温暖,用自己的爱心和信心,用生命中的日日夜夜和点点滴滴,化成教育的力量,化作指路的明灯。引导教育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在他身上更有闽南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和“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相信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的学习!

三、获奖情况

2011年1月,获闽南理工学院第二届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中荣获优秀奖;

2012年1月,获闽南理工学院第三届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中荣获优秀奖;

2013年7月,获得闽南理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4年3月,获福建省第三届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